设为首页收藏本站注册问题

驴友网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自定内容|自定内容|自定内容|自定内容|自定内容|自定内容热点旅游资讯

查看: 35576|回复: 85

(转帖)变质的户外

  [复制链接]

88

主题

3378

帖子

9030

积分

驴坛新贵

Rank: 4Rank: 4

UID
17645
威望
4607 点
经验
1532 点
金钱
0 ¥

版主勋章爱心勋章

发表于 2009-8-10 12: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户外有风险,驴友网提醒你购买户外保险! 欢迎预订驴友客栈

马上注册,享用更多功能,结交更多驴友,无限精彩等着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免费注册

x
(注:在其它网站上看到一篇文章,觉得有点意思,就转载下来,供大家参考.)
    炮打的用意不在于唤醒人们业已死亡的对自由和诚实的誓死追求,可以不在于激发人们业已忘怀的对朴实和人性的聆听欲望,也可以不在于激励人们业已抛弃的对执着和责任的勇敢承担,我宁愿它的用意只有一个:引起人们对所谓的各色各类的“户外”的深深怀疑!   
    在我们乡下有猪圈,牛圈,羊圈,进了城以后我发现取而代之的是娱乐圈,摄影圈,户外圈,我要讲的是挤满把自己打扮成祈求安乐死的家猪的户外圈。
    “户外”最初简单的形式是走出家门,它的精神内核是推崇一种更为简朴的生活方式,并以这种方式去体会未知世界,体验生存的状态,认知世界的同时更是对人类本体的一种精神回归。我们所认同和提倡的自助旅行理念是:真实、简朴,并且寻找一定的意境,以一种更为朴素的方式行走和感悟。   
    “户外”是良师益友,教给你的是自由而不是任性放纵,勇敢而不是无知者无畏,个性而不是简单的与众不同哗众取宠,独立而不是唯我独尊置他人与不顾,自信而不是张扬,坚持而不是固执,博爱而不是狐朋狗友,责任而不是琐事缠身疲于应酬碌碌无为,坦荡而不是来者不拒,洒脱而不是好吃懒作玩事不恭。   
    “户外”俨然成为一种时尚,是刚面市的卡拉OK,或者是新款手机,是伪小资的标志,你户外了,你就高素质了,你就与众不同了,你就文化了,你就上九流了。背个大包在别人眼前晃悠,你就自我膨胀了,你就飘起来了。渐渐汇成了一种飞扬跋扈的恶流。   
    圈里面成为了虚伪者、蜕变者、自以为是者的大本营。大家面带微笑,就像电影里时髦雅致的上流社会,互相打着招呼“嗨~~~!”“又去哪玩了?”在看起来随便不拘小节的举止下,他们似乎被一种情绪所感动,即,他们是特殊的。还有软绵绵、酸溜溜、小腔小调的无脑的靡靡之音。对这场腐烂的媚俗的喧闹的催化。一帮是个母的就能把他智取的帅哥在美女丛中穿梭,美女在恭维和挑逗中膨胀,到处是骚态与媚笑,粉刺形状的反叛,对肆无忌惮和标新立异进行令人眼花缭乱的追逐。     
    洋人善于把从可乐到摩托的一切都折腾成文化,咱们能把从二胡到旗袍的一切折腾成商业。在轰轰烈烈的政治运动和更加轰轰烈烈的商业大潮里,我们的文化先是在一刀斩头焚书坑儒的批孔运动里抛弃了过去,接着在慌乱的开放门户中,篡改西方的同时篡改自己。在这样的背景下,伪户外文化可以与亚文化,快餐文化或文化粪坑的美女小说,时尚杂志划等号。它的特点是便与操作、流通、消化,也便于排泄,它的经典程度与文化深度皆在其以娱乐消遣性为主要功能的带领下不堪一击,而这正是它的优势或者幌子。   
    户外的商业及普及是件好事,它让你利其器而善其事。朋友和我讲读过《怎样成为亿万富翁》后的心得:想发财就要找人脉——就是发展下线。做活动、聚人气、促销售,这是一般的模式。通过各种活动来聚人气,绞尽脑汁想出一些很COOL,很IN,很HIGH不扎吗啡同样让人亢奋的事来,而从来不去引导他们尚未确定的户外精神指向,以至与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泥沙俱下良莠不齐。没有噱头真的会饿死人吗?   
    环境是一种很容易令人在不自觉中妥协的压制的牢笼,国外有个理论叫“环境决定论”中国有句话叫“近猪者赤”,你选择这个圈子是因为你觉得它纯净——但它只是相对纯净,每个人都会不自觉的受社会恶习的影响,当有了一个俱乐部形成的交流平台,恶习又惯性的传播(惯性是自由的死敌,它与质量成正比,普遍存在于人类一切景态中,包括我们的灵魂和思维,即使你想遏制它),就像一个小偷经过一段铁窗学习,反成了老偷。俱乐部变成了滋生靡烂的温床,我们就是一锅井底之蛙周身布满被加热的温水,让你脑里渐渐长出了苍蝇,之所以你看不到是因为你脑里有个苍蝇。     
    一些驴的“户外”意识仅是源于户外行为的表层化渴望,驴子们穿得越来越像登山家,脑子却越来越像家猪,由此又形成了另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艳尸旅行”,驴子对于物质日益变态的强烈欲望使我们的灵魂越来越苍白扭曲。每个人都似乎对自己的精神世界的腐烂无动于衷,当一切都不自然,不自然就成了自然。   
    俱乐部更象THE HOUSE OF DOLLS 用灯红酒绿尿出昙花一现的自慰文化,将自身放到远离户外本质的半空中的海市蜃楼的小资幻影里。圈里的人就象是《夜访吸血鬼》里的一帮永远不死们,《大开眼界》里的体面的绅士淑女们,户外是他们百无聊赖吗啡扎腻了之后又一选择。   
    朋友经常旅游回来对我讲:我认识了几个好朋友,我玩的很开心。我不知道朋友这个词是怎么定义的,再加上“好”字是形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是炫耀自己的资本,大家在一起消费,当然很开心了,我跟大灰狼一起吃涮羊肉一样开心。培根曰:群众不等于同伴,脸孔只是浮光掠夺影。进入社会的人都知道“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周星星同学讲的更好:如果有好处,我能把爹妈晃晕了。只有傻根才会相信“天下户外是一家”。一两句免费的鼓励和精神支持就叫理解了么?就叫好朋友了么?玩户外就一定不是垃圾了么?大浪淘沙,只有在极端的情况下(极端恶劣或极具诱惑)才能去真正认识你周围的人。   
    每日都是忙碌的,大前天在逛街SHOPPING,前天大家AA聚餐,昨天在看电影,今天上网聊天,明天一起泡吧,后天郊游,大后天拍托。大家聚在一起山呼海啸的神侃,用合肥话讲叫“聒蛋”东北话叫“裤裆里拉胡曲儿——扯**蛋”扯蛋、扯蛋就是打这来的。民族的东西就是出彩,一针见血。驴们也经常出去AA聚餐,三四个桌子围着几十个人,象是红白喜事,一帮帮反叛期与荷尔蒙迟到多年的人,一桌桌的酒囊淫虫,一顿顿润胃肥肠的饭局,美食夹拌着及时享乐麻木无聊,酒杯后隐藏着一张张行尸腐烂露骨的脸。平时见不到面还有户外QQ、论坛、短信、MSN,可以继续花鸟虫鱼走马斗鸡,打情骂俏买弄风骚,太多的选择和诱惑。户外圈丰富了驴子,驴们在为户外欢声鼓舞,驴子的声音早已淹没了户外,恰恰是户外被忽略的时候,我想明白驴子究竟在欢呼什么?他们所做的一切的价值和意义究竟何在?不要说“凡存在必有理”存在等于正常吗?有理等于合理吗?如果眼前是正常的户外、正常的小资、正常的糜烂、正常的狂欢、正常的麻木、正常的无聊、正常的膨胀、正常的玩物丧志,那不正常哪去了?   
    小小的户外圈还横生出许多帮派“你是哪个俱乐部的人?”“XX俱乐部的人够Y挺的”“你跟哪个俱乐部玩?”告诉你:“我是东北仁,我撒尿和泥自己玩”。户外的人因为经历了太多的苦难,使他们更为豁达,可我却看到了一帮自私的斤斤计较的人,即使看起来平和、淡定、从容,不如说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甚至是更深的城府、小市民般的谨小慎微,厚黑的最高境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只是写在脸上,后面暗藏着刀光剑影,互相指责“XX太商业”“XX太业余”“XX太腐败”相互拼比叫劲。你带20人我就发展40人,你开店我就开吧,你上六千我就上八千。真正的户外运动不在于形式上的上升,量上的积累,而在于与困难做斗争和克服困难的层次上来,有多余的精力不如多买些专业的书,多学些技术,毕竟户外也是特种旅游,你有一桶才能份给别人一勺,才能保证大家的安全。对产品的吹嘘推销属于损人利己的现代生存方式尚可接受,对户外的靡烂纵容却是损人不利己的道德缺憾无法容忍。   
    我最烦那些驴子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而且还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现在人人都可以享受GRAND TOUR,旅行象一道工业流水线一样操作简单,你见到的只是证实了自己事先形成的思想先入为见,根本达不到触摸真正的灵魂和脉搏的目的。仅仅追求更高更远更多,固执与“我来了”的变态的地理上的经过和“我看到了”的感官上的满足。上下车、住宿、逛街、买门票、找小吃,旅店都差不多,每早醒来不知身在何处,回到家里想不起去过哪里。我分不清走在大理丽江、凤凰的街上有什么区别;日喀则、江孜、甘南的寺庙有何种不同;北京、上海、广州的高楼大厦有什么差异。咱们现在不如古人了,他们应该是户外运动的先驱,当他们“登泰山而小鲁”时,泰山绝不是现在这般人潮汹涌;当他们“千里江陵一日还”时,三峡也不会像现在这样风平浪静。   
    驴子像蝗虫一样疯狂地扫荡着每块仅存的乐土,美景看多了是否会审美疲劳?各地的日出日落有何不同?“美”不仅仅源自风景,更多的是因为历尽艰辛的找寻过程。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感觉自己又次被升华,其实咱们都是物质一代,狼以上品种,千万别以为自己的消费都化为精神食粮“吃进的是良心,拉出的是思想”拍拍屁股抹身回来,继续该披狼皮披狼皮,该披虎皮披虎皮,磨刀霍霍。   
    驴和那些普通的游客没什么区别,别自我感觉良好自鸣得意,吹嘘自己去过的地方和经历,其他城里人确实很少有,但当地的山民已经祖祖辈辈不知走了多少遍。驴子把买来的羊头、饰品、佩刀和旅途的照片像战利品一样与人展示时,和欧洲的殖民强盗心态没什么区别,甚至更糟,还在无形中怂恿了自己和观者的虚荣和欲望。   
    大自然是有生命的,无论是一片树林,一只动物,一个海子,我们对于他们都是外来者、打扰者。更何况身上还带着社会上的习气。你给山区带来的破坏就像是白人带给土著的“喷嚏”,更可怕的是你把他们变成了“你”。近的有龙井河,一只鸡居然卖到50,过去风景秀丽现在垃圾满地;远的有丽江、凤凰,更是灯红酒绿,歌舞升平,“不见苍山老妇,只闻莺歌燕舞,酒色入云霄”。有个户外广告词是“CHANGE YOUR LIFE”,但我看到的是户外在被改变。驴子已经成为一种炫耀的资本,一种噱头,虽也纵情山水,更多的是猎奇心态泛滥,过于表达“城里人”的姿态,着实有悖于户外运动的真谛和内涵,动机不纯行为不端,只是方式现代了,手段高明罢了。更有一些驴子把旅行当作一种交友方式,每每肆意妄想路上的风花雪月,浪漫猎艳。就这一点,旅行比QQ的功能更为强大,方式更为直接,不但可视、可闻、可嗅,还可触摸,只要你够资本你可以蹭到你想要的一切。
    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理念,有自己的快乐方式,有自己寻求快乐的手段。但驴子的活动如果没有一种精神贯穿其中,那和娱乐、郊游、野炊、旅行团有什么区别?新人在活动中受到了怎样的引导?有什么东西能不断传承?又把自然置于何地?   
    大家都是碗口粗的蛇,没有必要让我再添足。俱乐部的初衷本来是单纯的享受集体孤独,当圣洁的雪山被戴上弄臣的尖顶帽,理想和热血成了饭后的甜点,口号被印在了T-SHIRT上,户外精神被蒙蔽,被栽赃,被隐瞒,被利用,被强*,被阉割,集体孤独就变成皇帝新装里的群体盲动,一切被纵容,被默许。我们必须认识这个圈子的肮脏,必须承认这个圈子已经迅速地远离自然并异化着。   
    户外只是手段,自由才是目的,自由是超越自己给自己开辟出更大的空间,自由是对自我的否定之否定,没有责任的自由是混乱,自由是一种义务,它先于权利。为了获得自由,必须先学会停止与拒绝,就像虚竹下的围棋,当你割舍掉腐败,才会发现整个世界豁然开朗。自然是绝对真实的也将是永远真实的,你必须用最真诚的心去面对。   
    伪户外已经无法用《七宗罪》所涵盖。我是个自私的人,眼不见为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当我发现周围的朋友被渐渐的改变时,就有说的必要了。人总是在等一个字——“逼”,在这个字之前,人们是绝不主动,绝不行动。而在这个字之后,没有意外的话——鱼一定会死,网却不一定会破。就像尼采说的“与无聊相斗,天神亦输”。本想冲上来刺刀见红,回手只给了一枪托子;本想指哪打哪瞄准了点射,最后却成了火力覆盖。“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如果你还是要说什么都无所谓,那就让我们一起玩火 *** 吧……
背起行囊,让我们一起上路吧。哪怕只是短暂的相伴相随。。。。。。

178

主题

2914

帖子

7532

积分

贵宾会员

Rank: 4Rank: 4

UID
35436
威望
2383 点
经验
2116 点
金钱
0 ¥

版主勋章爱心勋章

发表于 2009-8-10 13:0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户外装备团购
有点道理,好些东西要慢慢品味,看怎么理解,看为了什么!!
水是有源的,树是有根的,兜里没钱是渴望现金的,打了半辈子光棍都是盼着结婚的,都笑话谁啊!QQ6745389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41

帖子

362

积分

默默无闻

Rank: 2Rank: 2

UID
32349
威望
23 点
经验
169 点
金钱
0 ¥
发表于 2009-8-10 13:2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理念,有自己的快乐方式,有自己寻求快乐的手段。但驴子的活动如果没有一种精神贯穿其中,那和娱乐、郊游、野炊、旅行团有什么区别?新人在活动中受到了怎样的引导?有什么东西能不断传承?又把自然置于何地?

  写得好哎··
千寻小5```
``千里寻找的只是小小的自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153

帖子

406

积分

默默无闻

Rank: 2Rank: 2

UID
37837
威望
15 点
经验
184 点
金钱
0 ¥
发表于 2009-8-10 13:5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写的好
呵呵   哈哈   嘻嘻  
  开开心心每一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111

帖子

300

积分

默默无闻

Rank: 2Rank: 2

UID
37835
威望
12 点
经验
138 点
金钱
0 ¥
发表于 2009-8-10 14:4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还是要说什么都无所谓,那就让我们一起玩火 *** 吧……
修身齐家赚钱游华夏        qq752624946建行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主题

2296

帖子

4422

积分

如雷灌耳

Rank: 3

UID
17899
威望
160 点
经验
2024 点
金钱
0 ¥
发表于 2009-8-10 16:3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高人,学习了
我在神农架木鱼镇经营驴友接待站,QQ172439456,神农架户外活动QQ群9345038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8

主题

1074

帖子

2565

积分

贵宾会员

Rank: 4Rank: 4

UID
26075
威望
561 点
经验
910 点
金钱
0 ¥

爱心勋章

发表于 2009-8-10 17:58:5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仅代表个人看法:
现在的户外圈,确实如此...
户外的驴友们的言行举止,看多了也就怕了
走在山上,他们只有走
嘴上夹带着聊天室工具
如果不聊天
他们会像具尸体一样行走
去了一个地方
回来后就忘记了
让人感觉多么可惜...
户外用品确实贵
买该买的、用得着的就可以
炫耀、艳遇这对于我这个新驴来说
已经司空见惯
吹捧就更不用说
还记得磨房有个贴
说户外也是个小江湖
足以说明现在的户外已经不是户外了
这驴友的称呼又何必在乎
谁驴谁不驴
是谁的爱好
是谁的追捧
已经没阐述的必要
因为驴友是一帮:
带上自己且用心去走自己选择走的路,即使一个人走也一样!
相遇是缘,偶遇是真,真诚是性!
与一般的旅行也好驴行也好的人,是有很大区别的!

此文作者的话语虽然偏激
但也道出了驴友圈的种种
可我最不欣赏作者最后一句话:如果你还是要说什么都无所谓,那就让我们一起玩火 *** 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152

帖子

368

积分

默默无闻

Rank: 2Rank: 2

UID
34353
威望
8 点
经验
170 点
金钱
0 ¥
发表于 2009-8-10 19:57:07 | 显示全部楼层
炫耀、艳遇这对于我这个新驴来说
已经司空见惯


这是什么意思?很好奇耶
空空的天空  容不下笑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

主题

3378

帖子

9030

积分

驴坛新贵

Rank: 4Rank: 4

UID
17645
威望
4607 点
经验
1532 点
金钱
0 ¥

版主勋章爱心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09-8-10 22: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不过是作者的一家之言.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在意.转载的目的是希望给予大家一个新的思考的角度.仅此而已.
一个人在旅行中能够感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乐趣,已经足矣.至于驴圈里的形形色色,与我何干?
背起行囊,让我们一起上路吧。哪怕只是短暂的相伴相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

主题

4127

帖子

8878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UID
21234
威望
3818 点
经验
2231 点
金钱
0 ¥

版主勋章爱心勋章

发表于 2009-8-10 22:31: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写的好!写出了我们看见的,要说的东西!
没有野心勃勃的梦想,只是对生活不同的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8

主题

1074

帖子

2565

积分

贵宾会员

Rank: 4Rank: 4

UID
26075
威望
561 点
经验
910 点
金钱
0 ¥

爱心勋章

发表于 2009-8-10 23: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噢...说过头了我!
没意识到转载的目的!
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6

积分

初来乍到

Rank: 1

UID
37077
威望
0 点
经验
3 点
金钱
0 ¥
发表于 2009-8-11 01:56:2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人不是神经病,就是即将成为神经病的愤世天才。哈哈。说实话我没看懂她写这些的主要意思,但我得承认他的文笔很犀利,就文章来说确实刀刀见红。哈哈有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6

积分

初来乍到

Rank: 1

UID
37077
威望
0 点
经验
3 点
金钱
0 ¥
发表于 2009-8-11 02:01: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我对某种事,无力改变时从来不会对它发表什么。因为吐沫星子绝对没有淹死过人。他在写这篇应该叫做文章时,是怀着愤怒的心情的。写的真好。有点古时打仗用的檄文的意思。我要是总统一定用他做外交部发言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67

帖子

186

积分

驴界新丁

Rank: 1

UID
15753
威望
30 点
经验
74 点
金钱
0 ¥
发表于 2009-8-11 10:35:05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再说说什么是不变质的户外?真正的驴怎么做?该是怎么样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4

主题

319

帖子

878

积分

拜师学艺

Rank: 2Rank: 2

UID
32437
威望
340 点
经验
242 点
金钱
0 ¥
发表于 2009-8-12 09:5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人行走的目的不同。
商业化多了,证明这个东西火了,同时也意外着它失去了本身的意义。。
当然不乏部分人仍然坚持自己的风格。
总之,做自己,走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好
旅途美景,用心感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